《蒙古小故事──愛笑的駱駝》

文╱王光玉•圖╱陳國瀚

 ◆今年夏秋,又去了蒙古3個月自從看了「駱駝駱駝不要哭」這部電影後才逐漸喜歡上駱駝這種動物 ,尤其是初生的白駱駝沒想到駱駝除了愛哭還愛笑 表情豐富難怪引人喜愛有錢有閒時是不是該來去戈壁旅行看駱駝呢?

   

就是這肥肥身影,讓我去了4趟蒙古之後,最愛的仍是駱駝。   

◆愛駱駝,大概是因為他很喜歡笑,總是像這樣笑哈哈的

   

有的駱駝表情是笑嘻嘻,有的駱駝嘴巴揪成小圓孔,像在吹口哨。  不過也有駱駝閉起嘴高抬著下巴,高貴優雅。  觀察了很多隻,我發現駱駝愛笑,是因為下嘴唇鬆弛了。 在戈壁要找一根樹枝很不容易,但是每隻駱駝還是都要穿一支Y字型的鼻環。

  ◆這兩隻沒穿鼻環的,是還沒斷奶的小駱駝。

   

看他的牙齒!還沒正式開始吃草,就黃得像個老頭子。  我已想見他長大後嘴巴一定也很臭,不高興時還故意噴出草綠色汁液──濃濃的反芻消化液,  讓人滿頭滿臉的餿味。 蒙古語沒有數字單位。與蒙古國接壤的中國新疆,是稱為「一峰駱駝」,  但是我還是習慣稱「一隻駱駝」。

◆這隻小駱駝動作特別慢,邋邋遢遢的還沒脫掉冬衣 

  

今年夏初,我們來到蒙古時,駱駝的毛還沒落完。牧民拿大剪子剪下,捻成線編成繩子,或蒐集起來做毯子。這3個月的旅行,我們買了2件駱駝毛睡袋,和登山羽毛睡袋差不多暖和,可惜外層布料太厚重。當駱駝正在長細細長長的冬毛時,我們就要離開蒙古了。我又買了一件裝駱駝毛的小被子回家蓋。有駱駝的味道喔,尤其下雨天味道更濃。  很想念駱駝。剛好前陣子上演了電影「駱駝駱駝不要哭」。

劇中的場景和我們經歷的差不多,讓剛回台灣的我們,彷彿又重回到了蒙古。
演出情節可上網 http://camel.kingnet.com.tw/ 參考,或是買光碟看  

◆但是,想看駱駝,還是得去蒙古的南戈壁。  聽說厲害的人可以養300隻駱駝。能擁有這麼多動物,在蒙古就是富有人。但即使富有,他的蒙古包、他的生活,和一般窮牧民沒兩樣,因為他們沒有錢,只有駱駝。他不捨得賣掉駱駝,而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們的知足──這樣的生活就夠了。 我很想去南戈壁看看,3百隻駱駝在一起,是多麼的壯觀。  

◆看到一大群駱駝了。現代新游牧民族,騎機車趕駱駝。 

 

但是駱駝群再多也只有2、30隻。蒙古朋友馬姆說,你看不到300隻啦!他比手畫腳指向東西南北,用我們聽得懂的簡單蒙古話說:駱駝分成幾個家族,不會聚在一起,而且他們活動範圍很大,到處找東西吃。  真有點失望,看不到300隻駱駝。  

◆看,駱駝在偷笑什麼?   是笑主人吧?駱駝群像是野生的,可以自由活動,不需主人看顧。不會跑掉嗎?馬姆說,他們認得主人。他說,2000年我們牽駱駝一起旅行〈成吉思汗遠征隊〉時,記得嗎?我們買的那隻白駱駝,離了家就哭,走了上百公里後,趁我們不注意偷偷跑掉了。他說,只要一個晚上就可以跑回家。真的那麼會跑嗎? 再回去看上張圖片,駱駝賊賊的笑容。我想,當時白駱駝逃跑成功時,也竊竊的笑。 

 ◆駱駝再愛跑,也總有被趕回家的時候。像是搬家。 

 

駱駝的價錢最高。一隻駱駝可以換好幾匹馬,一匹馬可以換10隻山羊綿羊。哇!那個養300隻駱駝的人,可以換幾隻羊? 草原、戈壁、山區都養駱駝,再窮的蒙古人也要留著一隻駱駝,一隻駱駝能幫忙搬走蒙古包,和窮人所有的家當。

 ◆住在戈壁的人,要常常搬家。因為戈壁的草太稀疏,一下子就吃完了。  這張是秋天我們將離開山區的時候。蒙古人說:過2天就要下雪了。所以那幾天我們常遇到搬家的駱駝隊。 早上,2個小時就綁好駱駝出發。但是,必須趕緊上路,因為2、30公里並不近。到了新家,1個小時就搭築好蒙古包,再1個小時,媽媽可以生火煮飯了。

  ◆看過蒙古人搬家,才發現搬家一點也不麻煩。 

 

雖然我們的蒙古語很破,但還是問出了結果:城市、村鎮的蒙古包已定居不遷移;草原的牧民一年搬2-3次家;住在山區的人搬4次,戈壁的人就辛苦了,我問到最多的是一年搬6次。 我還發現,不論窮富,搬家次數愈多的蒙古包,家具愈簡單,常搬家的人連床、木櫃都沒有。  回到台灣,常常想起駱駝搬家。我不再亂買用不著的東西,夠用就好。煩惱也少了一項。  

擠駱駝奶是媽媽的工作。  住戈壁的人沒辦法養太多牛羊,衣食住行只好全靠駱駝。 鄉下牧民男主外、女主內。女人總管蒙古包裡的家務,還有做衣服、帶孩子、擠奶、撿糞當柴火的工作。男人負責粗重的雜務、放牧動物。  

◆駱駝奶做成的奶酪,曬乾後留著一整年慢慢吃。 

 

春天是動物繁殖的季節,因此夏天動物產奶特別多,牧民大部分以奶製品「白食」為主,讓動物盡量吃肥嫩牧草。到了冬天因為奶產量少,才吃「紅食」肉類。 在戈壁有水源的地方也可以養牛羊吃,蒙古人並不常吃駱駝,也不愛吃。沒東西吃時,我吃過半顆駱駝肉包子。嚐起來硬硬臊臊的,難下嚥。聽說,冬天駱駝肉比較好吃。  

◆駱駝便便也不能浪費,撿來曬乾可以當柴火。剩下的,才輪到糞金龜。 

  

蒙古的牛、羊、馬等動物,每種的便便都有專屬的推糞金龜蟲。這群金龜很幸福,沒有人類來跟他們搶。但是當我一靠近,他們像軍隊移師轟地散開,好壯觀。 真不好意思,打擾了他們用餐。

  ◆秋天,戈壁突然開花了,我想,駱駝這下有福了。

  

拍完駱駝,國瀚的鞋子變成鮮黃色,染上滿滿的花粉。 蒙古朋友說,駱駝才不愛吃黃花。他比劃著桌上的糖果說:這裡有一堆糖,你會先撿好吃的糖果,現在沒得選了,就只好吃這些不好吃的糖。那些花就是秋天剩下的食物。菊科的小黃花,看起來一點也不好吃,類似艾草有濃重的味道。

  ◆戈壁區也有這種綠油油的地方。  這是傳說中的綠洲。南戈壁省最大的沙漠,有100公里長,要去沙漠西邊這個唯一的綠洲,得沿著沙漠邊開車2、3小時才到。 我看到這片綠油油,覺得駱駝住在這兒應該很幸福。而且,還有湧泉。那麼,戈壁的人應該都喜歡搬來這兒住,有水可以用、有草可以放牧駱駝、牛羊。但是,附近卻不見蒙古包,駱駝也只有幾隻。因為,這裡長的草並不好吃。

  ◆沙漠裡的駱駝隊。想要騎駱駝,可以向牧民借,1小時大概5美金。

  

這種畫面在蒙古並不多見。因為這般廣闊的沙漠,只有南戈壁省才有。 蒙古戈壁大部分地形是平坦的硬石礫灘,並非沙漠。  

◆尤金河谷邊的雕刻師,用戈壁的黃石頭刻成的駱駝隊。 

  

真後悔沒有把它買回來,純手工雕刻的,雕工很有味,坐在那兒欣賞了很久,也不會膩。 一個只要台幣1百多元。後悔呀!

  ◆這隻駱駝,像ET。

 

 

跟駱駝相處後,我覺得駱駝更像恐龍,迷你型的恐龍。體積龐大、動作又慢慢的,姿態很優雅高貴,像縮小的草食性恐龍。 就在駱駝生長的這片蒙古戈壁之下,也真的埋藏著很多恐龍化石。很難想像古時候,這塊地到處都是恐龍!

   而且,就在戈壁,我可以自己挖到恐龍蛋!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