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自己準備好了嗎?

文 /戴晨志


我不太會打籃球但喜歡看籃球賽,尤其是比數接近的拉鋸戰,真是扣人心弦精彩無比。

今年美國職籃賽中,籃網與活塞兩隊,在前四場中各贏兩場,不分勝負;可是,在第五場比賽的最後兩、三秒,活塞隊打板進網,得分!就這樣,活塞隊因這一球與籃網隊打成平手,進入了延長賽。

在延長賽結束時,又是平手,只好再延長!可是,再戰,廝殺後,還是平分秋色!於是,比賽進入了第三度延賽交鋒。

在延長賽中,雙方各有四名主力球員犯滿畢業,必須出場。怎麼辦呢?能上場的球員越來越少。「嗶」哨音響起了,要繼續比賽了!這時,籃網派出了一個頭髮紅紅的,身材肥肥胖胖的球員上場。天哪,他是誰?大家都搞不懂,連轉播球賽的播報員也一時弄不清楚。

在對照了球員號碼和名單之後,喔,原來他名叫史卡拉布萊。哈,他長得滿搞笑的,經常坐冷板凳,很少上場;而他在先前的季後賽中,平均每場球只得「一分」,所以球迷和記者,都不太能叫得出他的名字。可是,當四名主將犯滿離場時,缺人了,他的機會來了!

史卡拉布萊一上場,立即奮不顧身地衝鋒陷陣;在有機會出手時,也絕不猶豫地勇敢出手,因為,他知道不出手的那球,絕不會進球得分!

是的,厲害的主將犯滿了,今天,我就是主將!這擠滿觀眾的球場,就是我的舞台,我不拚命不大顯身手,還待何時?衝鋒啊,搶籃板啊,立定跳投啊,三分遠射啊……史卡拉布萊把所有的絕技,渾身解數地爆發出來!

您知道嗎,在延長賽中,史卡拉布萊一共打了二十三分鐘,而他的三分球更是「投四進四」,最後總共得到十七分,寫下他個人的最高紀錄,也幫助籃網隊以 127:120,擊敗了活塞隊。

有人說:「好運,就是當機會來臨時,你已做好萬全的準備!」

一個原本坐冷板凳的人,幸運之神給他一個機會--「三度延長賽、四名主將犯滿」,才得以上場;可是,他也必須平時不斷地苦練,做好萬全準備,才能在萬人的球場中一躍而起,從容不迫地把握機會、創造奇蹟、扭轉命運啊!

真的,我們不要問別人認不認識我們的名字,我們只能問自己-- 「我是不是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了?」

【本文摘錄自《 戴晨志勵志加油站 》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