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情從今天開始∼證婚致詞

文 / 徐茂瑋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郎、新娘、黃府、何府兩府主婚人,在座各位嘉賓,大家好! 今天受邀擔任兩府聯姻的證婚人,感覺十分榮幸。

明天正巧是我與內人結婚二十三周年紀念日,我們結婚二十三年來至今仍是甜甜蜜蜜,當然,我們也偶爾吵架、鬧意見,但是整體來說,我們的婚姻是幸福美滿的。 因此,我特別在此與兩位新人分享我與內人的經驗。

第一個要分享的是:細心經營感情與婚姻。 結婚以後,浪漫激情的戀愛時期過去了,接著是平淡、繁瑣的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生活,然而,這時候才是真正愛情的開始。

至於,怎麼經營感情與婚姻?我有三點建議:

1. 要有細膩的感覺與心思,不可以粗枝大葉,不可自以為是,凡事替對方設想。

2. 不要有斤斤計較的小心眼,要寬宏大量接納彼此。

3. 坦誠地溝通,說出心裡的感受,然後彼此退讓、彼此包容、彼此體諒。 也就是說,粗枝大葉的地方要細膩一點,小心眼的地方要大方一點。至於,何者要細膩?何者要大方?就端看兩位的溝通智慧了。

第二個分享的是:生了寶寶要如何養育? 我主張 給孩子最好的教養 ,不是上什麼才藝班,也不是念什麼明星學校,而是 給孩子一個溫暖和諧的家庭。

總之,我今天送給兩位新人的兩點經驗:

一是細心經營自己的婚姻,真正的愛情從今天才開始。

二是一定要給孩子一個溫暖和諧的家庭。

最後祝福新郎、新娘及在座所有的親朋好友,幸福美滿!

【本文摘錄自《 人間福報 • 福報家庭 》 2005/07/26 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