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家同:腳踏實地,培養實力

文 —李筑音 攝影—曾千倚

2006年4月 Cheers2006求職指南


我的人生故事不值得講,這是我一輩子很重要的觀念。我認為自己是個很平凡的人,所以一生沒有什麼特別的事,遇到、發生過的事,也都不值得一提,這是我跟很多人不一樣的地方。

我如果講了我的人生故事,表示我認為我很重要,我把我的故事講給你們聽。我不是拿破崙,也不是邱吉爾,他們的故事也許很重要,但我的故事沒有什麼特別,即使有也不重要。

就如同我從來不曾回答過一個問題:「你的座右銘是什麼?」因為這個東西永遠講不清楚,許多人問我這個問題,但我永遠答不出來。

我也不寫自傳,更不准別人替我寫傳記,我的人生過去就過去,什麼都沒有,我想留給大家的觀念、想法,全都在書中,但我人生的故事不值得講,我的宗教信仰也告訴我,一切都不值得講。

我從來沒有想過挑戰人生

我知道這麼說會引起反感,各位大概也都聽不進去,因為絕大多數人談的都是要如何成功,如何挑戰人生等等,但我這個人從來沒有想過挑戰人生這件事。

我自認什麼都不懂,想想哪有一個人什麼都懂,真懂的人不會告訴別人他是怎麼做到的。不過我這個人向來有個與眾不同的特點,就是我做什麼事都會喜歡。從來沒有一個工作是我不喜歡的,我運氣很好,一直都沒有這種問題。

我認為,一個人不要一天到晚埋怨,這個工作我不喜歡;一天到晚想我有興趣做什麼,這是不切實際的。各位當然不能去做自己非常痛恨的事。可是有興趣的事,自己不一定有能力做。就像喜歡打籃球的人,不一定能靠打籃球吃飯;一個人喜歡寫作,但想靠寫作吃飯,也可能做不到啊!

不論在台灣或全世界都一樣,不見得容易找到工作,所以怎麼做人生規劃呢?找到一個工作,就應該趕快去做,前提是要了解自己的能力。若你是一個內向的人,去做業務員的工作,豈不是倒了八輩子的楣?

不要想在一小段人生中登峰造極

因此我認為人生也沒有什麼好規劃的,如果人生可以靠規劃成功,每個人豈不都成功了?各位唯一要做的,就是把握時間,把該做的工作做好,努力充實自己,提高自己的競爭力。

做一名工程師,就盡量把該知道的知識技能都學好;從事出版業,就該精通人文素養;做郵差的工作,也要規規矩矩把郵差的工作做好;想當上大飯店的主廚,就該把做菜的技術學好,所有的事情都是一樣。

各位不要想在一小段人生中登峰造極,這是做不到的事。世界上有幾個人登峰造極呢?我有從哈佛大學畢業、卻找不到工作的親戚朋友,多得不得了。誰說哈佛大學畢業的人,個個登峰造極呢?

我要告訴各位的,就是腳踏實地,把競爭力提高,努力做一個正直的好人,並且要永懷悲天憫人的心,去幫助別人,不要做危害社會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