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栗境內山多平原少,故有「山城」之雅號。主要是原屬於臺灣雪山山脈西側的沖積扇,不斷受到河川侵蝕,漸漸分割成今日的丘陵臺地地形,數條河川隨著地勢穿梭其間,形成不同的山川風貌。

在地形上大致上可分為平原、丘陵、臺地及山脈等四種,除了臺地之外,其他地形都非常有規則的由西向東依序排列。

卓蘭鎮位於苗栗縣最南端,東接山地的泰安鄉,西鄰鯉魚潭水庫接三義鄉,北與景山溪為界鄰接大湖鄉,南隔大安溪毗鄰台中縣東勢鎮、和平鄉。地形全區東北前系為山坡地,後系則為山嶽地帶,標高三○○-七○○公尺之間;土壤質地以壤土與砂質壤土分佈最廣,大部份呈強酸性至弱酸,土壤有機質成分含量極低。每年平均溫度二十四度,雨量在二、一○○公釐,大多集中於五-六、八-十月間;全區大宗作物栽植面積約為柑桔一、七一六公頃,梨八六一公頃,巨峰葡萄三四九公頃,且全境無大型工業區設置,概屬一典型的農業鄉鎮。

交通狀況中山高速公路經過公館交流道往大湖方向,行經台三線約四十公里或由三義交流道經由鯉魚潭水庫往卓蘭方向,並接入台三線約十五公里,交通便利,沿路亦設有多處加油站,以方便南北往來車輛,鎮內有新竹與豐原汽車客運公司營運,交通非常便利。另已徵收之二十四米以上都市計劃道路,配合住都處之計劃,已次第開闢完成,市區與市郊、乃至鄰近鄉鎮之間的聯絡更加便捷,尤以卓蘭鎮外環道達二十四米,更大幅提昇都市景觀與規模。